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本會的宗旨是促進醫學研究之發展及提昇醫療服務品質,以增進人類的健康及福祉。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鹽水洗鼻治鼻過敏? 醫師:別誤信偏方

鹽水洗鼻治鼻過敏? 醫師:別誤信偏方



健康傳媒 楊晴煦/台北報導】2016.05.17


  你曾用鹽巴水幫孩子洗鼻子嗎?李媽媽聽信坊間婆婆媽媽的說法,揪團購買「洗鼻器」,在家中自行泡鹽巴水幫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兒子洗鼻子,以為鹽巴有消毒功能,可以清潔鼻腔黏膜組織,解決孩子的鼻過敏問題。沒想到在鹽水的刺激下,鼻水不減反增,孩子不停流淚哭鬧,甚至過敏症狀越來越嚴重。


  市售的洗鼻器種類繁多,手動、電動都有,價差也大。主要原理是將鹽巴水或其他清潔液倒入單側鼻孔內,再讓液體從另一側鼻孔流出,試圖達到清潔暢通效果。這種洗鼻子的方法盛行於40至50年前,當年醫藥不發達,國民經濟無法普及接受藥物治療,只好以洗鼻子的方法治療鼻炎;洗鼻子其實對鼻炎、鼻竇炎所分泌之黃膿鼻涕是一種治療有效的好方法,於是病人不會說是去診所看病,而是說去洗鼻子。


  開業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鼻過敏反應並不是病毒感染,透過鹽巴水無法達到殺菌治療的效果,而且不但無效,反而刺激鼻粘膜的神經,故洗鼻子會促使鼻過敏惡化。倘若處理不當,對學齡期間仍在發育生長的孩子,恐怕是一大傷害。父母應正視孩子長期鼻塞、流鼻水、頭暈或是鼻子發癢等症狀可能是過敏反應,大多數的過敏症狀與鼻粘膜腫大、鼻腔呼吸道窄長導致呼吸不順暢有關。


  一般門診針對過敏通常給予藥物治療,透過藥物控制及生活管理,但慢性鼻過敏是相當難纏的疾病,隨著身心壓力大、情緒焦慮、生活作息不穩定等狀況,即使雷射也都無效果,隨時都可能會再度復發,昔透過單純服藥則可以控制症狀而已,可以說是治標不治本。


  以目前醫療技術,解決慢性鼻過敏的方法很多,手術是值得考慮的選項。李宏信醫師指出,多數家長聽到手術二字難免心生恐懼,擔心孩子年齡還小,真的可以動手術嗎?事實上,「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只要小學一年級以上的孩童,都可以透過門診手術方式進行。


  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是採用局部麻醉,手術是將含有麻藥的棉花置放於鼻粘膜上約20分鐘,待麻藥生效。透過最新科技的雷管探頭,以射頻電波熱透的方式,由鼻孔進入鼻腔後端,低溫熱灼黏膜底層的過敏神經,傷口非常小,因此不會流血之特殊技術,不會影響原有的日常生活作息,且復發機率極低,受到許多患者的肯定。不少回診的孩童上課不再鼻塞、打瞌睡,夜間睡眠穩定,白天也比較不會過度好動,學習率與專心度都大幅提高。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門診中觀察發現,每逢季節轉換的時刻,家中孩子們鼻涕流不停,總是掛著兩行鼻涕或是猛打噴嚏,無法專心讀書考試。許多媽媽想盡各種方法來救孩子,其實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外,建議帶孩子至耳鼻喉科診所讓專業醫師仔細檢查,便能找出改善孩子過敏問題的良方。

 

引用來源:鹽水洗鼻治鼻過敏? 醫師:別誤信偏方

 



Copyright © 2011 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