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本會的宗旨是促進醫學研究之發展及提昇醫療服務品質,以增進人類的健康及福祉。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暖冬溫差仍大 保暖不及恐招致耳中風

暖冬溫差仍大 保暖不及恐招致耳中風



 【健康傳媒 楊晴煦/台北報導】2017.02.03

 

       根據《天下雜誌》報導,全球暖化的氣候讓民眾更容易生病,走在冬天的街頭,仍有民眾穿著短袖T恤或薄襯衫,連鎖成衣店內的發熱衣乏人問津,所有保暖衣物顯然不如往年熱銷。

 

  今年冬天屬於溼暖形態,白天高溫可達27度,偶爾報到的寒流又忽然降至18度,氣溫冷熱轉換說變就變,頗有「朝穿皮襖午穿紗,抱著火爐吃西瓜。」的感覺,不少民眾忘記添加衣物,夜晚便開始鼻水直流或感到眩暈疲憊。

 

  宏仁診所李宏信醫師表示,診所近日收治中耳發炎、眩暈案例的病患明顯增加,其中又以抵抗力較弱的國小學童或高齡的長輩居多。一名年逾70歲的長輩,由家人陪伴就醫檢查,竟是清晨起床時發現有一邊耳朵聽不見任何聲音,其稱為突發性耳聾毫不自覺把客廳電視聲音越轉越大,引來鄰居抗議。

 

  李宏信醫師說明,突發性耳聾即是「內耳中風」的一種,好發於秋冬季節轉變時,尤其以50歲以上的中老年患者最常見,耳聾症狀又以單側耳聽不見的情況居多。臨床症狀包括聽力突然明顯下降、講話時比平常大聲,有時還伴隨耳鳴、眩暈、走路歪斜無法平衡等。倘若未把握黃金時間及早治療,恐引發永久性失聰。

 

  李宏信醫師指出,目前治療突發性耳聾的方式以服藥為主,在突發性耳聾急性發作時,立即給予類固醇藥物緩解症狀,患者配合服藥約一周至兩周左右,聽力幾乎可以恢復90%。同時搭配清血藥物暢通內耳的血液循環,以及透過神經營養劑,活化受損的內耳神經,修復組織之再生。

 

  李宏信醫師說,除了務必配合醫師叮囑按時服藥以外,應於早晚添加衣物,可配戴保暖圍巾、毛帽等,提高禦寒力。此外,自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的民眾屬於高危險群,應遠離菸酒、因酒精對腦及內耳神經有破壞作用,飲食清淡,特別是高鹽、高膽固醇的食物,易發生血管阻塞及高血壓併發症,倘若聽覺出現異狀,應立即就醫檢查,把握黃金治療期,才不會發生永久性的聽力減退,甚至造成耳聾殘障的後遺病變。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暖冬容易使民眾忽略保暖工作,建議可於隨身包包內多攜帶一件外套或圍巾,保護喉嚨及耳朵的溫度。早晨睡醒時,不要急著走下床,可先坐在床上搓搓雙手、按摩耳朵,暖和身體溫度後,再加件衣服、補充溫熱水,這些都是預防突發性耳聾或耳中風的居家保健小撇步。

 

引用來源:暖冬溫差仍大 保暖不及恐招致耳中風



Copyright © 2011 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