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本會的宗旨是促進醫學研究之發展及提昇醫療服務品質,以增進人類的健康及福祉。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孕婦嚴重鼻過敏 亂服藥恐產下畸形兒

孕婦嚴重鼻過敏 亂服藥恐產下畸形兒



【健康傳媒 黃芯晴/台北報導】2017.04.06

 

        從小飽受鼻過敏之苦的Betty,成年後鼻過敏情況改善許多。然而,目前懷孕2個多月的她,卻常因鼻塞困擾而睡不好、感覺缺氧昏沉,原以為是罹患小感冒,為免任意用藥可能傷及胎兒,決定尋求醫師協助,竟發現是鼻過敏症狀復發,而且變得比以前更加嚴重。

 

  女性懷孕期間,可能罹患「妊娠性鼻炎」,不但使孕婦睡眠時易有鼾聲,還可能因鼻塞引發缺氧,甚至出現頭痛、聽覺受損等問題。有些女性為了緩解鼻過敏症狀,自行服用孕前鼻過敏藥物,或購買成藥使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這種情況很可能因為使用一些不明的藥物,有的藥物是有毒性,而有些是不會影響胎兒的健康,有些藥物甚至屬於「畸胎藥」,萬一不幸使寶寶成為畸型兒,恐造成一生的遺憾。

 

  不少女性容易因懷孕而誘發鼻過敏,這與內分泌、荷爾蒙有很大的關係。李宏信醫師說明,女性懷孕之後,容易因荷爾蒙及黃體素發生變化,造成體質上的改變。根據臨床經驗,有些懷孕婦女在孕前並無過敏體質,但懷孕期間卻出現對於海鮮、菇類等食物過敏,或是接觸塵蟎、毛屑、空汙等吸入性過敏原,便會誘發過敏情形。最好的方式是遠離過敏原及過敏食物,是最經濟有意義的方法。

 

  除了懷孕期間容易出現過敏體質,女性在經期、卵巢機能失調等荷爾蒙改變的情況下,可能使鼻過敏變得更加嚴重。李宏信醫師指出,普遍而言,性腺較為發達的人,一旦罹患鼻過敏,症狀則是比一般人還要嚴重,而年輕人的性腺也比年長者較發達,因此較容易罹患鼻過敏。像這類因性腺過度發達而造成鼻過敏的患者,一般建議經評估後,雖可將性腺去除,便能降低過敏問題。但這不是太好的方法,因屬於破壞性,且將來影響性功能,其副作用是更大的傷害,其實鼻過敏有很多藥物可以控制治療,而截除鼻過敏神經是可以根本治療鼻過敏,且無副作用。

 

  有些孕婦自行使用過敏藥物,可能對胎兒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李宏信醫師強調,不論是「鼻噴劑」或口服過敏藥物,大多都會用含有類固醇及血管收縮之「類麻黃素」(Pseudoephedrine)等之藥物,屬於「C級畸胎藥」,應盡量避免。鼻子過敏最根本的原因,是鼻內黏膜神經過度發達敏感,除了降低接觸過敏原、使用藥物,還可使用「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直接解決過敏問題。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是以特製的雷管由鼻孔進入鼻腔將神經截除,過程約10分鐘,非侵入性、幾無疼痛及出血少,屬於門診手術,術後可立即恢復正常工作、生活,深受病患及家屬之肯定。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荷爾蒙變化、性腺過度發達等情形,只是造成鼻過敏的原因之一,建議過敏患者平時養成正常作息、睡眠充足、飲食均衡、適當運動等良好習慣。若發生過敏症狀時,更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找出真正致敏的原因並對症下藥,才能改善過敏不適症狀。


引用來源:孕婦嚴重鼻過敏 亂服藥恐產下畸形兒



Copyright © 2011 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