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本會的宗旨是促進醫學研究之發展及提昇醫療服務品質,以增進人類的健康及福祉。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近畿小子堂本剛突發性失聰 恐與壓力過大有關

近畿小子堂本剛突發性失聰 恐與壓力過大有關



【健康傳媒 吳思奕/台北報導】2017.08.24

 

       日本傑尼斯旗下偶像歌手團體近畿小子(KinKi Kids)日前於橫濱舉辦20周年紀念派對,但團員之一的堂本剛卻因突發性失聰不得以缺席,僅由堂本光一獨挑大樑,撐完全場。根據日媒報導指出,堂本剛坦言自己有恐慌症和過度換氣的毛病,壓力過大可能就是導致他突發性失聰的原因。

 

  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突發性失聰醫學上稱之為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多半與工作或精神壓力過大、內耳病毒感染或內耳血管阻塞,供血不足,是現代人越來越常見的文明病之一。臨床表現則因嚴重程度而有輕、中、重度之分,除了聽不清楚、聽不見等症狀,根據臨床觀察,突發性失聰多以單側發作居多,鮮少有雙耳同時發生聽力障礙的情形。且在發作前後,多數患者都會有耳鳴、眩暈或是耳朵出現悶塞感等症狀。

 

  突發性失聰雖然可以治療,但其可怕之處在於一旦錯過黃金治療期(發病後的7天內),聽力就會大幅衰退,甚至重聽而殘障。李宏信醫師指出,目前臨床上用來治療突發性失聰的藥物,主要以高劑量的口服類固醇為主,但不得超過兩周,目的在於盡速抑制內耳發炎;並且搭配血管擴張、神經滋養等活化再生藥物,抑制內耳血管過度收縮、降低血液濃稠度、改善內耳循環等目的,提升治療效果。

 

  至於造成突發性失聰的原因,目前醫學界尚未有確切的定論。過去發病的患者多半為中老年人,但近年年齡層有下滑的趨勢,推斷與壓力、疲勞、細菌或病毒感染、長期處於噪音的環境下,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因此想要預防突發性失聰,平日就得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均衡飲食,遠離噪音,同時避免長期處於壓力之下。

 

  突發性耳聾、突發性失聰,當發作時最好即時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但即使若錯過這個治療期,也要盡早治療,越快治療,成效越好,一般都會有成效,只不過是恢復的程度有限,若不治療就成為終生殘障失聰,實是令人難過之事,因此必須鼓勵患者,面對事實耐心治療,把握最後機會,又當治療突發性耳聾痊癒後,常會有耳鳴、眩暈等並發後遺症。也應治療一段時間直到症狀完全消失為止,否則也有遲發性持續聽力減退,失聰之慮。

 

  最後,家醫科李政道醫師也提醒,雖然突發性失聰的預後良好,鮮少造成完全性失聰,但把握發病後7天內的黃金治療期,是首要關鍵。一旦患者發現有突然聽不見的情形,就得即刻找專科醫師診斷;或是出現不尋常的耳鳴、眩暈、耳悶等症狀,都可能是突發性失聰的前兆,此時就得立即就醫,切莫拖延,以免日後聽力受損,抱憾終生。


引用來源:近畿小子堂本剛突發性失聰 恐與壓力過大有關



Copyright © 2011 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