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本會的宗旨是促進醫學研究之發展及提昇醫療服務品質,以增進人類的健康及福祉。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MC期間耳鳴擾 恐經血量多貧血導致

MC期間耳鳴擾 恐經血量多貧血導致



【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北報導】2017.10.20 

 

     康小姐是35歲的行銷總監,奔波兩岸工作,近來常感到耳鳴暈眩,本以為是搭飛機頻繁出差導致的身體不適,沒想到狀況一直無法解除,讓她直言想討拍、好累、好想哭。

 

  收治康小姐的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他先為患者進行物理性及聽力檢查,並詢問其他健康狀況,發現康小姐有體力差、月事不順的困擾,且經血量有時會瞬間潰堤,且也發生耳鳴現象甚至會眩暈及重聽。李宏信指出,耳鳴絕非專屬年長者的病症,過去在臨床案例上曾見女性患者有經期貧血以及壓力大等問題,不僅腰痠背痛、身心疲倦、臉色蒼白,甚至走路會喘。而因供血量不足,間接造成內耳神經無法得到營養、逐漸萎縮,導致耳鳴發生。

 

  李宏信進一步解釋,耳鳴是聽覺傳導系統異常,無法順利處理聲音訊息。常見的耳鳴症狀往往伴隨壓力、過勞、失眠,當反射性血管收縮、血液營養供應量不足,也會造成內耳神經萎縮,引發耳鳴。初期的耳鳴是偶發性,倘若不馬上就診醫治,病況惡化後,一天24小時都會影響,讓患者難以入睡、引發心理層面更大的焦慮恐慌,患者恐相當痛苦。

 

  耳鳴治療在用藥方面,多半使用血管擴張劑,來幫助維持血液暢通,透過營養物質進入內耳,達到內耳神經的滋養平衡、進一步促進神經的復原療癒。新型的神經活化細胞增生、腦神經細胞再生藥物,含有鋅、硒、維生素C、E、抗氧化劑的補充,提高治療效果。李宏信說,年輕型耳鳴患者大多在服藥數月或半年左右,可獲得明顯改善,期間切勿自行斷藥、任意放棄治療。

 

  至於前述案例康小姐的情況,李醫師則建議她至婦科掛號進行詳細檢查,由於貧血原因較複雜,倘若有子宮肌瘤或巧克力囊腫等病灶,應及早檢查出貧血的原因及有效治療,才不會錯失黃金治療時間,及疾病之惡化。當貧血及身體虛弱的情況改善,則才不易發生耳鳴及眩暈等症狀。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補充,通常女性朋友在經期結束,或是改善貧血問題後,耳鳴的症狀應可減緩;但若在排除貧血問題後,耳鳴仍無法獲得改善,那很有可能與壓力或是年紀增長有關,民眾應多加留意自身的健康狀況。

 

引用來源:MC期間耳鳴擾 恐經血量多貧血導致



Copyright © 2011 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