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本會的宗旨是促進醫學研究之發展及提昇醫療服務品質,以增進人類的健康及福祉。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PM2.5持續發威 鼻過敏患者症狀加劇

PM2.5持續發威 鼻過敏患者症狀加劇



【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北報導】2017.12.06

 

         東北季風來襲,氣溫直直落,民眾出門除了需格外注意保暖外。適逢空汙高峰期,空氣中懸浮微粒PM2.5濃度飆升,耳鼻喉科醫師也提醒,PM2.5不僅容易附著戴奧辛、重金屬等有毒物質,還是導致鼻過敏惡化的一大主因。患有鼻過敏的民眾,出門應配戴口罩,以免症狀加劇。



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近年來空汙嚴重,特別是秋冬時節,東北季風吹拂,PM2.5指數攀升,根據門診的觀察,此期間因鼻過敏復發而就診的人數約比平日多了近2成;「紫爆」期間(PM2.5在每立方公尺有71微克以上),就診人數更增加3至4成,影響相當驚人。


但除了戴口罩,減少在外停留的時間,以降低鼻過敏復發機率,但若不幸發作,噴嚏、鼻水、癢感齊發,影響工作甚至生活,還是得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李宏信說,目前台灣民眾對於鼻過敏的「對策」,多半以鼻噴劑為主,且可粗略分為包括血管收縮劑、抗組織胺鼻噴劑、類固醇鼻噴劑等3種。其中,以標榜不含類固醇的血管收縮劑,最受民眾歡迎。



李宏信提醒,無論是哪種鼻噴劑,都只是治標不治本。以坊間極易取得的血管收縮劑為例,過去就曾出現民眾因其作用快速,一發作就立刻噴於鼻腔內,長期下來,導致鼻黏膜纖維化增厚,惡化成藥物性鼻炎,過敏症狀更加嚴重,噴藥及服藥漸感無效之不良後果。



而鼻過敏究竟該如何治療?李宏信醫師說,目前醫界越來越傾向以手術的方式治本,而非仰賴外用藥物治標,一般鼻病手術成效良好且不常復發,但對嚴重過敏性鼻炎則無效且常常復發。因此醫界推出最新有效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成效良好,幾乎不再復發,而其手術原理是透過截除鼻腔內過度發達的鼻黏膜內之神經,阻斷受刺激即引發鼻過敏之作用,而達到緩解過敏症狀發作的目的。而根據臨床患者自述,接受鼻過敏神經除術後,過去嚴重的鼻過敏症狀,如鼻癢、噴嚏、鼻水等可改善約7至9成。由於療程僅需局部麻醉,在門診中即可進行,不需住院治療,因此患者的接受度普遍提升,也深受病人肯定。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認為,鼻過敏患者的日常保養與生活型態亦不可忽視。平日家中應盡量避免鋪設地毯與吊掛厚重的窗簾,以免滋生黴菌與塵蟎。飲食上則須避免容易誘發過敏的食物,如雞蛋、帶殼海鮮等。最重要的是,需格外留意空氣品質,平日可在家中加裝空氣清淨器,若逢空汙高峰期,出門務必配戴口罩,減低接觸細懸浮微粒的機會,才能確保鼻過敏不復發。

 

引用來源:PM2.5持續發威 鼻過敏患者症狀加劇



Copyright © 2011 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