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本會的宗旨是促進醫學研究之發展及提昇醫療服務品質,以增進人類的健康及福祉。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職業婦女不得閒 家庭工作雙重壓力眩暈上身

職業婦女不得閒 家庭工作雙重壓力眩暈上身



【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北報導】2018.04.20

 

       新春開工後,民眾回到工作崗位,許多患者也趕緊至醫院診所看診,除了感冒或腸胃炎者,來看眩暈、耳鳴患者也不在少數。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提到,生活壓力大再加上休息不足,很容易引發眩暈症,通常在就醫前都會出現一些徵兆,但大部分患者往往因為症狀不明顯或不嚴重,而沒有察覺到身體健康狀況已亮起紅燈。

 

  一名職業婦女因過年期間每天照顧小孩,根本沒得休息,甚至比上班還要累;開工後白天上班壓力大,下班回家繼續面對還沒斷奶的孩子,老公即便有協助分擔家務,但半夜小孩哭鬧只有媽媽才能安撫,讓她不僅白天壓力大,晚上也無法好好休息。加上2月初開始地震不斷,有時甚至分不清自己是眩暈還是發生地震,直到某天起床準備上班時,剛起身就天旋地轉、無法站立及下床,因而老公才打電話請119協助,載到醫院掛急診。

 

  李宏信指出,眩暈主要起因於膽固醇或血脂肪沉澱在內耳血管刺激而阻塞,造成阻塞而血流不通暢。若再加上生活壓力大、太過疲累,使身體產生腎上腺皮質素或腎上腺分泌增加,更可能導致微血管過度收縮而阻塞,使血液循環不順或血管過度收縮而太窄,組織恐因內耳缺血而壞死,內耳神經也跟著漸漸缺血萎縮。

 

  一旦發生眩暈,如果治療後若仍無法改善生活作息及壓力來源,復發機率相當高,較不好治癒或根治,且常常無預警的發作,生活在恐懼之中,這也是許多眩暈症患者最為苦惱的原因之一,也常常問到是否可以出國旅遊,其實只要症狀控制好,出國旅遊也是可以的。李宏信進一步表示,像個案中的職業婦女無法站立、頭暈目眩的情況,算是急性發作期,需使用利尿劑來排除體內之鹽份及水份,用以降低內耳壓力,舒緩眩暈症狀。後續還要再搭配增加血液循環的藥物,來加強內耳細小血管的血流供應,並輔以神經滋養、血管擴張及抗自由基等藥物,重建已經萎縮的內耳神經復活增生,才能有效治療,達到不易復發之目的。

 

  當眩暈發作或常有發作之病史,則必須保持身心平衡,也要避免過度疲勞或焦慮,這些都會使症狀更嚴重。這種長期發作雖然症狀不太嚴重,但也必須長期服藥,改善生理功能,達到不易復發。而當在發作時,必須盡量不要轉頭,或前後轉向,而平心靜躺著休息,輕者也可以自己自動痊癒,但症狀嚴重者必須以強力藥物治療,控制急性症狀。雖然初期發作也僅須服藥幾天就會痊癒而症狀消失,而平時身心平衡及不要過勞,及控制三高症狀也可改善內耳神經系統,而達到內耳生理功能改善,才能避免常常復發。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說明,眩暈症在初期症狀並不明顯,許多患者容易錯失黃金治療期,但只要發現自身有眩暈的徵兆,就應提高警覺並自我檢視生活作息是否正常,生活中是否存在有形或無形的過大壓力,同時應盡量多休息。一般療程為半年到兩年,即便中途眩暈症狀好轉,也不能隨意停藥,務必配合醫囑服藥,才能有效的治療避免復發。

 

 

引用來源:職業婦女不得閒 家庭工作雙重壓力眩暈上身



Copyright © 2011 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