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本會的宗旨是促進醫學研究之發展及提昇醫療服務品質,以增進人類的健康及福祉。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他單側耳鳴長達半年 竟是鼻咽癌導致聽力減退

他單側耳鳴長達半年 竟是鼻咽癌導致聽力減退



【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北報導】 2018.04.30

 

       任職於金融業高層的凱文大叔,受耳鳴困擾長達半年,本以為只是壓力大或對於進出冷氣房的溫差不適應,某次忽然感到右耳聽力明顯變差,客戶與同事說話的聲音像小蜜蜂嗡嗡叫。在員工健檢時,意外發現原來鼻咽管被長出的腫瘤所壓迫,造成中耳積水、單側耳鳴等症狀,除了聽力障礙,進一步切片檢查發現已罹患鼻咽癌。

 

  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鼻咽管出現腫瘤壓迫引發耳鳴的症狀,尤其是單側耳鳴,更是重要警訊,千萬不可大意。一般耳鳴的成因眾多,舉凡內耳血管循環不良、阻塞,或中耳積水形成慢性中耳炎,甚至神經退化萎縮等,都有可能造成耳鳴,但並不表示所有耳鳴的發生都與癌症有關,但可能是大病、腦中風及心臟疾病有關。但持續不停地耳鳴是極惱人之事,一般都是以中老年為主,但青壯年族群而言,絕大多數的耳鳴常因工作生活壓力過大所導致。

 

  李宏信說明,多數耳鳴患者都是自覺性耳鳴,只有患者聽得到嗡嗡聲,別人卻無法聽見,倘若狀況持續發作,患者長期飽受不舒服的聲音干擾,伴隨頭疼、無力感等,白日無法有效率工作,夜晚更難以獲得良好睡眠,身心所承受的痛苦不可小覷。

 

  早期耳鳴因聲音較小,容易被忽略,隨著病況加劇、發病時間拉長,耳鳴聲不再只是小蜜蜂嗡嗡翁,可能會呈現尖銳、頻率密集等現象,且甚至24小時不停地耳鳴叫聲,或尖叫聲,令人難以承受,像名畫家梵谷也是罹患這樣的病症。李宏信指出,民眾若受耳鳴困擾,發現狀況無法解除,應越早治療效果會更好,早點至耳鼻喉科診所進行檢查,以了解病情及做進一步的治療。

 

  目前臨床上治療耳鳴的方法,是給予患者清血藥物和神經活化營養劑,幫助打通內耳血路跟修復損傷的神經,且同步阻止血管過度收縮,防止內耳缺血而神經壞死萎縮。通常服藥2至3個月可痊癒,倘若久病演變為頑疾,服藥時間會拉長至1到2年,但症狀輕或發作不久仍可見好轉。若一般患者長期確實服藥後,耳鳴症狀將逐漸變為小聲而痊癒,常有病患到大醫院耳鼻喉科做檢查,幾乎都找不出原因或病灶,因此無法根據病因來治療,而只好僅讓病人接納耳鳴,讓其成為朋友共同生活,的確耳鳴是很難治療的疾患,不治療又會變得更嚴重,令人難以承受,若因此不及早治療,則失去治療之先機,其實耳鳴疾患只要耐心服藥,幾乎都能逐漸減低耳鳴之響音,接著漸漸消失而痊癒。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呼籲,耳鳴絕非老年人專利,年輕人長期熬夜打遊戲、或中壯年主管階級承受工作壓力,長期勞累、焦慮、用腦過度,加上外食族營養不均衡,高油、高鹽、高膽固醇等食物下肚,都會造成內耳神經組織缺血養分不足,恐內耳功能神經病變,引發耳鳴。因此,學習適度放鬆心情、固定運動、飲食均衡,或戒菸酒,都有助於修復穩定身心健康。此外,正在服藥的耳鳴患者切勿自行停藥,應遵從醫師的用藥叮囑,避免宿疾復發,導致先前的治療功虧一簣。

 

 

引用來源:他單側耳鳴長達半年 竟是鼻咽癌導致聽力減退



Copyright © 2011 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