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本會的宗旨是促進醫學研究之發展及提昇醫療服務品質,以增進人類的健康及福祉。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鼻過敏男相親失利 包餛飩比上菜快錯過好姻緣

鼻過敏男相親失利 包餛飩比上菜快錯過好姻緣



【健康傳媒 陳鴻謙/台北報導】2018.06.15

 

       「OH MY GOD!你口袋裡滿滿都是鼻涕紙!」近年來,晚婚潮襲捲台灣青壯年男女人口,苦無女友的小陳報名參加相親聯誼晚會,宴會中卻鼻水直流,不斷拿衛生紙擤鼻涕,鼻涕好像自來水龍頭沒關緊流個不停,因此也如包餛飩擺滿餐桌,比廚房上菜速度還快,女方避之唯恐不及。

 

  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近來收治不少嚴重鼻過敏患者,患者皆鼻塞嚴重,其中不乏嗅覺失靈的年輕患者,此類病患多數都有鼻粘膜腫大現象,導致阻擋空氣進入鼻甲及咽喉,因此長期鼻塞頭痛,經年累月下來,鼻塞、鼻涕倒流,困擾工作與感情生活。

 

  李宏信說明,鼻子是人體呼吸的第一防線,舉凡冷氣太強、空氣懸浮粒子過高、天氣悶熱、飲食太刺激等等,各種日常生活細節都會成為過敏因素,導致鼻腔感官敏感,是因鼻神經過度發達使鼻黏膜海綿體內,而發癢、打噴嚏,引發血管充血且分泌大量鼻涕。雖然鼻過敏看似小事,卻不能輕忽,若因鼻塞而改以嘴巴呼吸,容易演變咽喉炎、慢性支氣管炎、打呼,或更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而鼻塞呼吸量不足會影響青年人之發展及成人心肺功能。

 

  鼻過敏疾病的致病原理是因鼻腔內鼻黏膜的神經較一般正常人發達,易受到刺激就猛打噴嚏,因此將神經部分切除,就可以像正常人一樣不再一直打噴嚏。此外,鼻黏膜的腺體細胞過多,因而分泌大量鼻涕流個不停,鼻過敏的鼻涕是清水樣,而黃或白色膿鼻涕則表示是發炎。而鼻黏膜是個充滿微血管之海綿體組織,容易在神經過度指揮下充血腫大而鼻塞,因此以神經截除及血管凝固的方法,就不會再充血腫大而鼻塞,血管凝固之後,即不易再充血腫大而鼻塞,也不再過度供血,腺體細胞也因供血不足而萎縮,從此不再大量分泌鼻涕,因此,藉由鼻過敏神經截除及血管凝固,可達到鼻過敏根本治療,不再復發的目的。

 

  鼻過敏會自己好嗎?答案恐怕讓人失望。李宏信解釋,患者的鼻黏膜腫大宛如禍根,通常都是給予病患抗組織胺、類固醇噴劑來控制過敏症狀,然而,臨床上卻常見部分病患在停藥後,過敏症狀又再度復發,單純仰賴藥物難以根治。目前新開發之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是根本治療慢性鼻過敏的一項選擇。這是一項好的選擇,治好才是最大的福氣。

 

  手術使用以特製雷管探頭經由鼻孔到達鼻內最後端側上方,透過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法截除過敏神經,不必開刀,不但傷口小,而且屬於精密新式的手術。透過醫師術前的安全評估,局部麻醉即可,不破壞鼻黏膜、減少出血,更不需要住院觀察,手術時間約10分鐘。李宏信補充,因上鼻甲位於最上端,手術時不會碰觸到嗅覺神經部分,無傷及嗅覺神經的可能性,所以不用擔心手術傷害影響嗅覺功能。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呼籲,與鼻過敏相處之道,首重生活作息和飲食,民眾平時應少吃帶殼海鮮、嗆辣食物、酒精等刺激性食物,也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和充足定時的睡眠,強化身體免疫力,以及定時清洗床單、枕頭套、棉被套等,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預防勝於治療。

 

 

引用來源:鼻過敏男相親失利 包餛飩比上菜快錯過好姻緣



Copyright © 2011 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