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本會的宗旨是促進醫學研究之發展及提昇醫療服務品質,以增進人類的健康及福祉。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進入冷氣房慎防過敏原 以免鼻過敏大爆發

進入冷氣房慎防過敏原 以免鼻過敏大爆發



【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北報導】 2018.07.05

 

       近來天氣炎熱,一名30出頭患有慢性鼻過敏的男業務員,進入濾網沒清乾淨的空調場所,鼻過敏因而大爆發,不只猛流鼻水、打噴嚏,甚至因為擤鼻涕太過用力而頭昏眼花。這種狀況也容易發生中耳病變,一般是用藥物控制症狀,雖然也曾用手術、雷射、電燒甚至微創等方法治療控制,但症狀還是反覆發作。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指出,每當季節轉換,或者天氣炎熱,需要開空調時冷熱氣輪流交換及刺激,罹患過敏性鼻炎患者人數就會增加。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過敏原所造成的刺激反應,鼻腔含有豐富神經,當鼻腔神經接觸過敏原或刺激,進而引起鼻黏膜發炎,充血腫大而鼻塞、頭痛等症狀,造成身體過敏反應,各種鼻過敏症狀也陸續出現。而鼻水多半呈現透明顏色,有些患者劇烈、頻繁地打噴嚏,合併出現鼻塞、鼻子發癢等困擾,不只影響生活品質,睡眠、工作或學生學業也會受到干擾,影響學習及思考能力。有人也會常常發生頭痛、頭悶塞、耳悶塞等症狀,但因沒有鼻塞症狀而耽誤治療。

 

  治療鼻過敏症狀,多以症狀、藥物治療為主,患者遵照醫囑用藥,病情便能逐漸穩定、獲得控制,但因為是症狀治療,只要一遇到過敏原或刺激,容易常常復發,許多患者長期承受鼻過敏症狀騷擾,苦不堪言。李宏信說明,多數會給予患者口服抗組織胺、使鼻黏膜血管收縮之鼻噴劑和類固醇鼻噴劑等來暫時緩解症狀,但這些方法往往僅能治標、無法治本,通常藥效消失或停藥之後很容易復發。

 

  對於重度、反覆發作的鼻過敏患者,李宏信表示,目前可運用微波熱灼原理截除多餘鼻過敏神經,將過度發達的鼻過敏神經予以截除並將血管凝固,如此可以減少因神經過度發達導致鼻子發癢而打噴嚏,隨著腺體細胞減少則鼻涕不再分泌過多,因鼻涕減少就不易產生倒流而引起咽喉炎,此外血管凝固可改善鼻腔因充血腫脹而產生的鼻塞及頭痛情形。

 

  根據李宏信多年臨床觀察發現,約8到9成患者接受鼻過敏截除手術後,症狀便不再發作,鼻過敏症狀有效獲得改善,患者滿意度很高。過程中,採用局部敷麻藥棉花約20分鐘麻醉,治療時間約20分鐘。由於傷口小,且恢復期短、手術風險低,多數患者很快就能恢復到正常生活。手術後1個月不得游泳,以防感染,術後症狀可改善7至9成,即原先打噴嚏,本來10次,治療後剩下2至3次,因此獲得患者肯定。此方法對於一般手術、雷射等治療後仍無效者,也可使用此方法治療,能夠克服一般手術無法做到的盲點並給予補強。

 

  除了接受手術治療外,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有鼻過敏體質的民眾平常要盡量遠離過敏原,居家空調、冷氣濾網,與家中窗簾、寢具等也要定期清洗。日常生活也要避免熬夜、規律運動,飲食要均衡,免疫力也才會上升,過敏較不會一再復發。

 

引用來源:進入冷氣房慎防過敏原 以免鼻過敏大爆發



Copyright © 2011 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