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本會的宗旨是促進醫學研究之發展及提昇醫療服務品質,以增進人類的健康及福祉。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進出冷氣房咳嗽喉嚨癢 小心鼻過敏作怪

進出冷氣房咳嗽喉嚨癢 小心鼻過敏作怪



【健康傳媒 凌芸斐/台北報導】2018.09.12

 

       酷夏豔陽高照,進入室內空調吹來頓時感覺清涼消暑,但一熱一冷的溫度相差過大,一不小心身體就容易出現狀況,許多人可能認為咳嗽或喉嚨癢僅是單純的感冒症狀而不以為意,但若是吃感冒藥一直好不了,就可能是鼻過敏找上門。

 

  每當咳嗽、鼻水流不停時,常容易被誤認為是普通感冒。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說明,感冒誘發因子為上呼吸道細菌或病毒感染,通常合併發燒、喉嚨痛,可能接著流鼻水、打噴嚏,感冒症狀會逐漸出現且持續一整天,病期約5至10天會結束;鼻過敏則是一接觸過敏原就會發作,若為過敏引起的打噴嚏、咳嗽等症狀,則在夜晚和清晨最為明顯,症狀持續週期會斷斷續續超過2周以上。

 

  鼻過敏看似也無生命危險,但患者往往飽受打噴嚏、鼻塞、大量流出清鼻水、鼻塞氧氣不足、頭痛和鼻子搔癢之苦,影響生活品質。李宏信指出,因為鼻腔內有豐富神經,一旦受到過敏原刺激,引起鼻黏膜發炎、腫大,除了誘發過敏症狀,還可能出現頭痛、腦袋昏脹,不僅造成夜晚睡眠品質不佳,連帶導致白天的工作效率或學生上課無法專注,若未積極對症治療,往往造成學習低落的惡性循環。其中鼻水倒流常造成慢性咳嗽,一直無法有效控制的結果,長期恐演變為難纏的氣喘。

 

  一般症狀輕微的鼻過敏患者,治療上多以藥物控制為主,像是口服組織胺、使鼻黏膜血管收縮或含類固醇鼻噴劑等,通常遵從醫囑症狀多能獲得緩解,但如果持續接觸或暴露於過敏原中,往往很容易復發,尤其當過敏症狀嚴重、常反覆發作,連藥物成效也控制不佳時,則建議採取手術治療。

 

  早期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手術需掀開上唇,由鼻竇腔進入進行神經截除,傷口大且易有後遺症,李宏信表示,現已改良為經鼻腔之方法引導,使用射頻電波低溫熱透方式來截除鼻過敏神經,手術過程先以沾有麻藥的棉花置放鼻腔內進行局部麻醉,再將特製高頻探頭接觸鼻腔內最深處的翼管神經口(鼻過敏神經進入鼻腔之開口),截除神經讓血管即時產生凝固、結痂且不流血,全程約30分鐘,安全且不易復發,術後能快速恢復正常生活和工作,患者滿意度逾8成。

 

  雖然截除過於敏感的鼻神經後,可以大幅改善患者生活品質,但仍應留意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刺激物。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平常外出可戴口罩、定期清洗床被單和枕頭套,盡量避免身處變化過大的溫度與溼度環境中,增強好菌、提升免疫力,努力杜絕各種過敏病源,就能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引用來源:進出冷氣房咳嗽喉嚨癢 小心鼻過敏作怪



Copyright © 2011 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