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本會的宗旨是促進醫學研究之發展及提昇醫療服務品質,以增進人類的健康及福祉。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鼻過敏飼主寵毛小孩 醫師建議先三思

鼻過敏飼主寵毛小孩 醫師建議先三思



【健康傳媒 陳鴻謙/台北報導】2018.09.27

 

       現今少子化社會,許多民眾把寵物視為心肝寶貝,當成兒女一般疼愛。相關研究也指出,有寵物的陪伴能療癒人心,給人愛與關懷的感覺。不過,若你是鼻過敏患者,飼養貓狗之前請先三思,因為它們的毛屑可能是導致過敏的原因。

 

  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一般來說,貓狗的毛屑、落皮、唾液、尿液及排泄物較常引起過敏,雖然毛屑不被認為是過敏原,但要注意的是,毛上可能會累積花粉、塵?和黴菌,這些卻是使人過敏的主因。尤其氣喘患者當中則高達百分之20至30對寵物有過敏反應,因此不建議有過敏體質的民眾飼養。

 

  李宏信說明,鼻過敏是鼻黏膜發炎反應,發炎後引起組織胺的釋放,造成如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鼻塞和流眼淚的症狀。鼻過敏部分起因是遺傳體質,但有的則是接觸到花粉、塵?、蟑螂、黴菌、動物毛屑、棉花、空氣污染如二手菸、車輛排放廢氣所引起。

 

  鼻過敏由於與感冒症狀類似,常讓民眾混淆而延誤治療。不過前者症狀多為流鼻水、劇烈打噴嚏、鼻塞、鼻子發癢、眼睛發癢或流淚,而後者常伴隨喉嚨痛、咳嗽、聲音沙啞等其他感冒症狀。若民眾無法分辨,建議及早由專業醫師診斷並對症下藥。

 

  鼻過敏常被喻為難治之症,李宏信分析,主要是因為患者鼻神經比一般人發達,神經及血管過度密集分布,一旦遇到外界等刺激,就容易發癢而噴嚏連連,再加上鼻神經指令血管充血,使黏膜腫大,導致嚴重鼻塞及鼻涕流不停。

 

  李宏信解釋,過敏性鼻炎不能只靠藥物及噴鼻劑控制症狀,因為一旦藥效消失症狀就會再發。一般鼻部手術如、雷射、電燒、微創、射頻電波及紅外線對改善效果有限,而鼻過敏神經截除術,針對過度發達的鼻神經的病因加以治療,是效果最顯著的改善方式。

 

  早期經鼻竇法截除術需掀開上唇,鑿開鼻竇腔骨而再深入進行神經截除,因手術傷口大,有大出血的危險,加上技術處理不易,民眾接受度不高。如今新開發經鼻腔的鼻神經截除術,將特製高頻探頭接觸鼻內最深處之翼管神經口,以內視鏡引導直接接觸鼻過敏神經,低溫熱透方式截除神經,傷口不大,不易流血,在門診局部麻醉即可進行,成效良好且無副作用,症狀改善7至9成,即使是對物質等引發之鼻過敏症狀,也是有同樣療效,深受病人及家屬肯定。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利用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雖然能改善鼻過敏症狀,但想要永久預防過敏性鼻炎,民眾仍應保持居家環境清潔,若還是想要養寵物,建議短毛狗較長毛狗不易引起過敏。唯有徹底消除過敏原,注意飲食營養均衡、適度運動、增強抵抗力,才是遠離鼻過敏的根本之道。

 

引用來源:鼻過敏飼主寵毛小孩 醫師建議先三思



Copyright © 2011 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