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本會的宗旨是促進醫學研究之發展及提昇醫療服務品質,以增進人類的健康及福祉。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吃太油不只是肥胖問題 血液循環不暢恐眩暈擾

吃太油不只是肥胖問題 血液循環不暢恐眩暈擾



【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北報導】2019.03.18

 

       現年50多歲的張先生邁入中年階段,身體機能大不如前,平時已懂得盡量管控飲食習慣,卻因難得春節圍爐心情大好,年節期間酒足飯飽、欲罷不能,還胖了一圈,孰料過完年卻引發嚴重眩暈症,緊急送醫治療。

 

  頭暈的症狀在日常生活很常見,通常感覺頭腦昏昏,並不會伴隨噁心、嘔吐等;然而眩暈來襲時,會感到周遭事物景象天旋地轉,甚至可能出現噁心、嘔吐的狀況,甚至無法站立、影響聽力等。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年後眩暈症的患者變多,往往是因為在年節期間大吃大喝,高油高熱量的飲食不忌口,或食用過多垃圾食物,導致膽固醇、血脂肪在血管內造成沉澱而阻塞,引發血液循環不順暢,造成局部缺血,若再加上平時工作壓力過大、用腦過度,若不積極治療症狀常常復發而令人心生恐懼,且生活品質大打折扣。

 

  眩暈症在臨床上常見病變多發生於內耳,除銀髮族病患常因內耳生理功能自然退化外,最常見的病因有內耳血管阻塞、神經萎縮、內耳前庭及三半規管之淋巴液積水腫脹等。主要源自人體平衡系統功能失調,涵蓋視覺系統(眼睛)、本體感覺系統(身體感覺神經)和前庭感覺系統(小腦、大腦、腦幹及位於內耳的前庭和3個半規管),當其中任1部位出現異常,或系統間無法進行協調,就會產生眩暈症。

 

  李宏信指出,根據不同病發的原因,介於30至50歲的中壯年患者,常見的眩暈症有3大類,包括:(一)最為常見的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以及梅尼爾氏症和前庭神經炎。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是當頭轉動或移轉頭部時,前庭系統的耳石脫落在異常位置,產生眩暈症狀,約數秒內結束發作;(二)前庭神經炎是前庭神經受到感染,進而產生眩暈、嘔吐,症狀發作突然、可持續幾天;(三)梅尼爾氏症又稱為「內耳淋巴水腫」,由於內耳過度腫脹,壓迫內耳神經致使平衡系統受干擾,症狀從20分鐘長至數小時不等,復發率極高,恐損害聽力;(四)過勞、焦慮容易緊張的人,也常受情緒影響,當自律神經過度興奮,一直處於緊繃的心情,最易影響內耳功能,也容易產生眩暈症。

 

  當出現急性眩暈症狀時,患者會感到天旋地轉,甚至無法行動,必須掛急診治療來緩解症狀一般採取打針、打點滴,症狀很快就能解除。李宏信說明,眩暈治療,多以利尿劑來排除體內之鹽分及水分,用以降低內耳壓力;直到病情穩定後,同時以增加血液循環藥物,來增加內耳微小血管的血流供應,長期治療則要以神經滋養、血管擴張等藥物為主,患者需耐心服藥,切勿緊張,保持心情平穩,才能改善內耳生理功能而達到不易復發的成效。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難以調整,就連飲食也無法正常用餐,外食又多高油、高鹽、高熱量的陷阱,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當眩暈發作或常有發作病史,也許服藥後症狀暫時獲得控制,但平時必須保持身心平衡、避免過度疲勞或焦慮,並留意控制三高症狀,就能有助改善內耳神經功能,降低復發機率。

 

引用來源:吃太油不只是肥胖問題 血液循環不暢恐眩暈擾



Copyright © 2011 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