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本會的宗旨是促進醫學研究之發展及提昇醫療服務品質,以增進人類的健康及福祉。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吃蜂蜜改善鼻過敏? 網路傳言遭國內外專家打臉

吃蜂蜜改善鼻過敏? 網路傳言遭國內外專家打臉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2019-10-17
 
 
在網路有不少謠言宣稱,吃天然蜂蜜可改善鼻過敏症狀,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對此表示,早在2002年,國外研究已證實,蜂蜜無法改善鼻過敏症狀。當時之所以出現這種說法,是因為有人認為,蜂蜜中的花粉可發揮減敏功能,或可舒緩過敏不適,但蜜蜂採集花蜜時,所選擇的花卉花粉,不見得是真正過敏原,且民眾過敏原以塵螨占多數,吃蜂蜜既無法幫助減敏,也無法有效改善鼻過敏現象。
 
 
鼻過敏常見症狀包括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部分患者甚至整日昏昏沉沉,精神不佳,學生學業退步、成人思考力下降,事業難成。鼻過敏患者由於鼻過敏神經較發達,加上鼻腔內有豐富的微血管、神經,一遇到過敏原刺激,鼻子就會發癢,引發噴嚏連連,鼻神經負責傳導訊息,此時血管也會開始充血,導致鼻黏膜腫脹,患者就容易鼻塞、流鼻涕,非常不舒服。
 
 
目前治療鼻過敏方式以藥物、鼻噴劑控制與手術治療為主,藥物治療包括抗組織胺、含類固醇鼻噴劑或鼻黏膜血管收縮劑等,患者停藥後,鼻過敏容易復發,手術選擇有雷射、電燒、微創等,但僅對一般鼻病較能發揮治療作用,對鼻過敏則效果有限,因而大家才認為手術無法治療鼻過敏。
 
 
鼻過敏的主因為過敏神經過度發達,而鼻過敏作用超過一般人,因此早年使用翼管神經截除手術成效良好,但因傷口大,又必須經由鑿開鼻竇再行截除,技術頗為複雜艱難。
 
 
李宏信醫師根據門診觀察發現,較嚴重的鼻過敏患者若接受改良式「鼻過敏神經截除術」,運用專業科技截除過度發達的鼻神經,多數惱人症狀可有效改善,復發機率也會降到最低。
 
 
「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手術方式是使用特製雷管探頭,自鼻腔深入鼻神經作用處,之後以電波射頻搭配低溫熱透法,截除過度發達的鼻神經,手術過程中沒有開刀傷口,患者接受局部麻醉後,即可施行手術,治療過程約半小時,術後症狀可改善7至9成,即原先打噴嚏10次,減少至2到3次,術後患者生活多可恢復正常,不再受鼻過敏症狀之苦,因此深受病患及其家屬肯定。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也提醒,鼻過敏患者千萬不要輕信謠言而延誤治療時機,無論是天然蜂蜜或其他食補,終究都不是藥物,還是建議患者諮詢專業醫師,耐心接受正規治療。此外,有鼻過敏體質的民眾,也要盡量減少過敏原暴露,生活也要規律,以免誘發過敏,影響生活品質。
 
 
 
引用來源:吃蜂蜜改善鼻過敏? 網路傳言遭國內外專家打臉
 
 

 



Copyright © 2011 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