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本會的宗旨是促進醫學研究之發展及提昇醫療服務品質,以增進人類的健康及福祉。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當感冒伴隨眩暈症發作 恐病毒侵犯導致內耳前庭神經炎

當感冒伴隨眩暈症發作 恐病毒侵犯導致內耳前庭神經炎



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2021-10-13
 
 
秋老虎的天氣艷陽刺眼又炎熱,許多人都想要趕緊躲到冷氣房避暑,但在一冷一熱交替之間,往往容易引起感冒症狀,有不少患者甚至因為感冒併發眩暈症狀,突然之間站都站不穩,還感覺頭暈想吐。對此,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說明,感冒引發的眩暈屬於急性症狀,並不會隨著感冒緩解而好轉,必須針對眩暈症耐心治療,才能避免日後經常復發,或引起更嚴重的眩暈。
 
 
感冒是一種常見的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性疾病,但如果合併眩暈症狀,就更應該多加留意,即便感冒好得差不多了,眩暈的問題仍可能存在。感冒引發的眩暈主要是因為感冒病毒侵犯內耳的迷路神經造成發炎的結果,又稱為「內耳前庭神經炎」。李宏信醫師表示,如果當作一般感冒治療,很容易忽略內耳發炎的潛在因素,隨著眩暈時間愈長,恐導致內耳組織病變、神經萎縮而造成不可逆的轉變,嚴重還會併發耳鳴或影響聽力功能,必須就醫在黃金治療期2周至1個月內使用抗眩暈藥物和內耳神經及生理功能改善的治療,才能治療並抑制症狀。
 
 
內耳是由主司聽覺的蝸牛體及掌管平衡的三半規管所構成,李宏信醫師指出,內耳迷路神經一旦受到病毒攻擊,內耳平衡就會受到影響,也會造成不同程度的眩暈症狀。當眩暈來襲,患者常出現噁心、嘔吐、失去平衡感等症狀,常是陣發性的,發作時會感覺四周景物都在移動、旋轉,無法站穩走路,嚴重甚至必須躺床休息。
 
 
眩暈根據不同發作時期,有不同治療方式。首先,急診期時症狀最嚴重,幾乎無法起身,建議到醫院掛急診,打止暈針和點滴,能及時改善症狀,但有些患者可能返家幾天後又發作,表示根本問題未獲解決;其次是眩暈急性期,治療多以利尿劑來排除體內多餘的鹽分和水分,用以降低內耳壓力,待病情穩定下來,再透過血液循環藥物,來增加內耳細小血管的血流供應,促進內耳神經血流及神經復活再生;長期治療則以神經滋養、血管擴張等藥物為主。
 
 
臨床上有些患者服藥到一半就沒耐心,加上症狀很快消失而不願繼續服藥治療,因此就很容易復發,造成病情反覆不見好轉。李宏信醫師強調,因為內耳神經位於耳朵骨骼內深處,藥劑和養分不易達到,眩暈症患者至少需服用3至6個月以上才能改善症狀,避免日後反覆發作。
 
 
因為感冒病毒感染內耳神經的病例不少見,嚴重還可能引發耳中風,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若想避免感冒病毒侵襲應從提高自身免疫力做起,包括飲食均衡、維持良好的作息,減少高油、高鹽、高膽固醇飲食,適量運動及舒解身心壓力,就能降低疾病上身的機率。
 
 
當感冒伴隨眩暈症發作 恐病毒侵犯導致內耳前庭神經炎
 
 

 

 

 

 

 

 



Copyright © 2011 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