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本會的宗旨是促進醫學研究之發展及提昇醫療服務品質,以增進人類的健康及福祉。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10/17(六)健康公益講座主題︰體重管理+異位性皮膚炎+耳鳴、鼻過敏治療

延緩老化腳步 生長激素摻一腳


【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2011.10.03
生長激素對於促進人體發育與細胞增殖具有關鍵影響力,但是一般人進行健康管理經時常忽略這個重要環節,主要是擔心生長激素對於身體的副作用。事實上,生長激素在細胞受傷後修復身體,以及促進細胞再生等功能中,佔有重要地位,因此生長激素在醫學上又被稱為「激素之王」,透過正確的補充能有效對抗人體老化。

  成人的生長激素在六十歲之前,大約每十年會以10%的速度下降,過六十歲以後下降更快,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過了五十歲以後,體力衰退得特別快,主要因為跟體內生長激素急遽下降有關。抗老醫學美容專家潘世斌醫師指出,適時酌量補充生長激素,對於人體的細胞修復、老化預防、體力及精神的恢復、預防毛髮脫落、避免眼睛酸澀、睡眠品質不佳等眾多問題,都有正面幫助。

  補充生長激素另一個明顯功效是能夠消除內臟脂肪,尤其許多人困擾的啤酒肚或中廣型身材,光靠運動似乎難以擺脫。由於內臟脂肪增加與內分泌有直接相關,內分泌正常才能代謝內臟脂肪,若光靠拼命的運動跟節食,若內分泌依然不正常,想要甩掉內臟脂肪可說會事倍功半。適量補充生長激素,只要三到六個月的時間,就會發現自己腰圍明顯瘦了一圈。

  生長激素對於睡眠品質的提升也有很大作用,許多晚上睡不好的人,可能只會跟神經或精神相關科系求助,卻不知有一半以上的睡眠問題,都跟內分泌與生長激素有關,當體內生長激素足夠時,睡眠品質自然會變好。

  雖然補充生長激素有許多正面幫助,卻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進行這方面的療程。必須事前進行詳細檢測,檢測內容包括內分泌與癌症狀況,有糖尿病及腫瘤的人,則不適合接受此項治療。潘世斌指出,生長激素施打必須交由有經驗的醫師操作,因為施打劑量的多寡,將決定治療效果的好壞,醫師的專業判斷十分重要。

  坊間很多號稱生長激素可以透過口服、噴灑於皮膚表面,或是以舌下含錠的方式吸收,其實這些都沒有效果!因為生長激素唯一有效的作用途徑就是注射,任何口服、口含或噴劑的生長激素,都會被人體酵素破壞。再加上生長激素的分子量大,無法透過腸胃或黏膜吸收,所以提醒大家不要再花冤枉錢了,唯有施打才是生長激素發揮效果的唯一有效途徑。

  治療過程如果配合飲食跟運動,效果更佳,一個療程建議至少進行三到六個月,再由專業醫師評估效果,通常三個月之後再去評估是否需要繼續下一個療程。翁紹平醫師提醒民眾,療程期間需要持續追蹤,一旦出現關節腫脹等狀況就要跟醫師反映,視情況調整劑量,才能達到較佳的延緩老化效果。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0&id=14330


Copyright © 2011 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 Lu Shin Cultur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